來自阿爾及利亞的一封感謝信

平面廣告、展覽通路曾經是B2B行銷重要的工具,但如今其成效卻備受質疑。其實在網路未成熟的市場,展覽和平面仍有其廣告效益,2021年5月初,PRM收到一封來自阿爾及利亞的信,在網路世代收到一封親筆手寫信,實屬難得。更何況這是一封買主寄來的詢問函……

 

隨著網路世代來臨,曾經在B2B行銷中最普遍也是最搶手的平面廣告與展覽行銷通路,已悄悄沒落。

 

如同廣告大師約翰•沃納梅克的名言:「我知道我的廣告費有一半浪費了,但遺憾的是,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被浪費了。」展覽和平面廣告確實很難讓業主看到效益。

再加上展覽的成本動輒上百萬,可是回報效果卻收效甚微,無法追蹤成效、不能精準投遞至目標客群,是以展覽和平面廣告皆被列為傳統行銷的手法。

企業雖仍會參展,不過在篩選展覽都是慎之又慎,相對的在平面廣告投入亦大幅降低。

其實,企業這樣的決策不能說是錯誤,畢竟展覽通路及平面廣告確實難以評估效益。只是若說展覽和平面對B2B行銷完全沒有作用,卻又有失偏頗。
 

2021年5月初,PRM收到一封來自阿爾及利亞的信,不是Mail信箱的信,

而是親筆手寫、貼著郵票、遠渡重洋而來的信。

 

 

乍見到這封信的時候,PRM團隊的夥伴都驚詫不已。因為這是一封詢問函,買主是以法文寫來的,大意就是他曾經在一次展覽中獲得我們的PRM展刊,他在這本展刊尋得很多台灣供應商的資料,他很感謝我們做了這本PRM展刊,讓他很快速找到不同的廠商,對他很有幫助。


然後,他提出此次來信的重點就是請我們幫忙找能做香皂、液態香皂的設備商及包裝設備商,還有化妝品的生產設備。文末,他再次感謝PRM提供這樣的資訊,對他的助益非常大。

看完這封信,PRM團隊的夥伴都非常激動!我們做的事是有價值的!我看著夥伴們興奮的笑臉,所以曾經的辛勞都值得了。
 

這也是行銷的力量!你不知道你做的哪個廣告、哪句話、哪個畫面,打動了客戶,但每次只要客戶、觀眾有回應,就會讓我們的心激動不已。

 

 

行銷是很神奇的,不是你做了就立刻有回應,但你不做永遠不會有效果。所以行銷要持續的做!要佈局在不同的通路,一遍又一遍地去傳達品牌訊息,才能深植人心、才會收到成效。

在PRM,我們經常聽到客戶或買主回饋,買主通常要看到很多次廠商的訊息,反覆地閱讀廠商的資訊、報導,在心裡產生信賴和連結,當需求成熟,自然會去找之前在展刊、展覽館、還有電子報反覆看到的廠商。

做行銷就像人吃飯一樣,要均衡的飲食才能攝取到不同的營養,如果因個人喜好偏食,就容易營養失調、失衡。

在網路行銷大行其道的如今,除了用心佈局在官網、行銷平台、關鍵字、影音行銷之外,原有的通路也可以擇優投放。達到線上線下行銷都能整合串聯,發揮綜效。
 

至於PRM的展覽展刊行銷能為客戶帶來什麼樣的行銷效益呢?

結合多年在B2B國際行銷的經驗,分析如下:

 1.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戰場:

無庸置疑的,展覽仍是B2B廠商在行銷中最重要的戰場,也是品牌經營最能直面客戶、買主的場景。曾經有業界大老不諱言地說展覽效果日漸低落,沒有以前好,但為何還是要參展?因為要讓客戶、讓競爭對手知道,我們還在。而且對潛在買主來說,通常不會只憑見過一眼就相信,要看了很多次、甚至很多年,他才會下訂。所以,對經營品牌而言,如何透過PRM展刊持續露出,建立潛在客戶的信任是很重要的。

 2.在網路尚未成熟的市場仍有效益:

或許你身處在台灣已經無法想像沒有網路的世界,但現實是,在很多國家的網路基礎建設仍未普及。根據聯合國寬帶委員會的報告指出,全球有近一半的人口仍未連接網路。在這些網路開發落後的國家,展覽的實際接觸與平面展刊,仍是當地商業獲取訊息最重要的媒介。

 3.整合線上線下才能發揮綜效:

因為疫情關係讓網路行銷瞬間成為矚目的行銷管道,不過每一種行銷工具都有其特色,若要想做到全方位行銷,就要搭配得宜。線上是目前主流應是行銷配置的首要,從官網、社群到第三方平台都要兼顧。至於線下也是B2B產業不可廢棄忽視的,若考量預算可選擇像PRM展刊這樣優質的展覽展刊行銷工具來輔助。

從阿爾及利亞來的一封信,可以看出PRM展刊多年耕耘的結果,這不是一朝一夕得來的,過去十多年來PRM堅持每年參與6~8場國際大展,所發行的國際展覽展刊深獲全球買主青睞。

還有買主曾經在展覽時,帶著5個好友專程到PRM的攤位,教他們怎麼填詢問函、怎麼釘名片,他說他的書櫃蒐集了每年PRM發行的展刊,這些都是他在尋找供應商時最重要的寶庫。

能得到這些忠實買主的信賴,是鼓勵我們的一大動力。如果你也是B2B的製造產業,相信PRM的全方位行銷,能助你一臂之力。
相關推薦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