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2021 PRM-TAIWAN B2B平台看2022國際行銷趨勢

整個2021年的商務活動莫不隨著COVID疫情起舞,全世界都要看疫情臉色。儘管各國經濟努力找到新秩序,卻總是被疫情全盤打翻。接下來2022又會如何發展?

隨著疫情邁入第三年,全球經濟似乎有些進展,各國政府祭出許多政策,試圖找到或創造新的秩序。但變種病毒的變化卻狠狠打臉!

 

而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市場變得詭譎莫測,原先專家預測在疫苗普及後,全世界即可恢復,甚至預估經濟成長率能達到5%以上,紛紛看好2022年的經濟發展。可惜Omicron在年初就讓單日確診人數一度飆破250萬人。這使的各國主要預測機構,都默默地開始重新思考並調整今年的經濟成長率。


 

2021的回溫來自政府的大力挹注

 

2021年各國為了快速擺脫疫情影響,各國都祭出大大小小的振興政策及紓困方案,這些措施當然帶來經濟提升。而在疫情影響下,雖然有重傷的海嘯第一排產業,但在機械出口、電商零售、遠距相關產品的表現卻相當優異。

 

台灣在2020的防疫表現出色,自然也讓台灣的國內市場不似國外那樣大幅振盪。可是在2021五月疫情突圍大爆發,許多企業實行了三個多月的居家上班,還有直至今日嚴格的邊境封鎖,國際因運費誇張的飆漲、航班混亂、原物料短缺等等,都造成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攀升,這些對台灣的經濟都帶來極大的衝撞。

 

疫情讓醫療設備與產品、遠距辦公及宅經濟相關產業受惠

 

細觀塑橡膠產業,2021年各領域的表現落差頗大。從PRM-TAIWAN B2B國際平台總結2021年的數據來看,製袋機、回收機的流量和詢問度都很亮眼。射出機表現略降,仔細分析原因是國際市場對醫療設備、產品及遠距辦公事務機需求激增,若射出機廠有符合此需求則訂單算還不錯。

 

押出機表現好的設備跟外送餐盒、包裝產品相關,中空成型機的詢問度也很好,主要是受益於全球對消毒產品需求不斷帶動了瓶罐容器的量提升。橡膠機原本因為輪胎新製或翻修需求銳減導致衰退,其中以印度減幅最大,但還好在娛樂休閒及醫療方面的提振,一消一增下來表現不俗。

 
 

因為疫情各國都出現人工短缺的問題,或是因為染疫醫治、或是因為防疫隔離,都讓全球工廠出現工資雖漲還是缺工的現象。這也帶動了自動化相關的設備需求度增加,從機器人流程自動化(RPA)的平台,結合感測器、物聯網、人工智慧等強化基礎建設,進而實現無人工廠提升產能效率。

 

從下列的詢問函統計,可以佐證PRM-TAIWAN B2B國際平台的熱度走向是相同的。

 

Yearly Inquiries by Category

  

CATEGORY

2019

2020

2021

Plastic Converting

177

396 (+219)

552 (+156)

Extruders and Extrusion Lines

526

669 (+143)

535 (-134)

Recycling Machinery

350

373 (+23)

333 (-40)

Auxiliary Equipment and Integrated Automation

303

358 (+55)

323 (-35)

Injection Moulding Machinery

366

424 (+58)

289 (-135)

Printing Machinery

205

252 (+47)

282 (+30)

Rubber Processing Machinery

182

243 (+63)

255 (+12)

Blow Moulding Machinery

209

397 (+188)

227 (-170)

Packaging Machinery

257

253 (-4)

225 (-28)

Raw Materials

127

199 (+72)

122 (-77)

Parts and Components

148

195 (+47)

119 (-76)

Molds and Dies

59

116 (+57)

92 (-24)

Thermoforming Machinery

102

123 (+21)

72 (-51)

Finished/Semi-finished products

38

53 (+15)

23 (-30)

Show Making Machinery

45

62 (+17)

20 (-42)

NOTE: In parenthesis can find the comparison with previous year

 

全球展覽取消加速網路行銷 平台流量激增


  

 

PRM-TAIWAN是專精設備製造的B2B商務平台,總結2021年度的平台數據顯示幾個結論:

  1. 整體流量較前年微幅增長9.9%,總計流量為930,700。
  2. 最大宗的流量來自亞洲,其中主要流量由中國貢獻,向來最大量的印度及成長強勁的越南,皆因為去年疫情嚴重,進而影響了瀏覽量和詢問度,其中以越南跌幅最大(-22.9%)。
  3. 有趣的是去年流量竄升的國家除了中國之外,還有美國、巴基斯坦、伊朗和阿爾及利亞。從去年的CHINAPLAS我們知道中國的內需市場在政府大力催化下非常強勁,美國ISM製造業PMI指數還曾在3月升至64.7,雖然於年底回落至58.7,其製造業活動表現仍優於預期。
  4. 客戶實際回饋2021大多是收割之前經營的訂單,多數以老客戶回頭訂購為主,要接到新客戶訂單實在難如登天。
  5. 有新客戶詢問,但若能面對面洽談、無法前往交機裝機,就得靠當地代理才能成單。這更加突顯代理商的重要程度。
  6. 廠商反應去年有很多訂單最後是再三衡量後放棄,主因是:航艙缺班運費太高、原料上漲、美元震盪導致匯損,這些都吃掉獲利甚至讓廠商不得不忍痛棄單。
  7. 台灣2021年的出口成績亮眼,但仔細分析會發現多集中於電子設備、檢量測設備、工具機及動力傳動件等,塑橡膠機械排在全年出口第9名。
 
 

面對2022疫情仍是不確定主因,要積極佈局、做兩手準備

 

雖然全球政府逐漸有與病毒共存的認知,未來COVID會變得像是流感一樣,但眼前的變種病毒還是讓各國無法掉以輕心,特別是中國和台灣的邊境封鎖政策,始終沒有鬆綁以致於出國拼經濟仍是妄想。

再者,去年全世界經濟看似熱絡,但那是因為各國砸了大把預算刺激下,雖然振興了經濟卻耗費了不少財源。今年還能像去年一樣再繼續加碼更多資源?如果沒了政府的挹注,今年的經濟局勢會怎麼走?沒人敢說。

在這種因疫情變化而把不到脈的情況,加上供應鍊瓶頸加劇,導致全球通膨越演越烈,各國勢必從經濟安全的角度加速重整供應鍊。

 

台灣如何在這波供應鍊重整中找到新的定位?台灣的塑橡膠廠商又該如何因應?

在疫情預期將持續又多變的2022年,許多廠商或許選擇保守的觀望,卻非長遠之計。尤其面對網路日新月異的進化,不作為就等著被拍在沙灘上。

 

投入塑橡膠產業15年,普拉瑞斯協助上百家廠商進行品牌改造、國際行銷、網路行銷,發現成功企業有些類似的軌跡和作為:

  • 很多客戶深諳現在的業績是前一、兩年,甚至是三、五年前撒下的種子。所以持續播下行銷、開發新客戶的種子是必須且不可中斷的。有些聰明的廠商還會趁此機會佈局跨入之前未曾涉足的市場。
  • 針對展覽勢微、邊境封鎖隔離期長,出國成本爆增的情況,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勢不可擋,需有系統、有進程地推進。不過也無需過度焦慮,因為全球面對數位化浪潮,各國的腳步不一,所以我們還有喘息空間,但若能趁此機會加速數位行銷、數位轉型,則能奠基優勢。
  • 隨著疫情來襲,企業需盡快適應並發展出新業務、新商業模式。對外,傳統的商展、親自洽訪的業務模式已不適用,對內,員工的辦工模式、工作場域不再局限於辦公室。向外擴張業務的行銷可尋求專業行銷公司,能更靈活地運用最新的行銷模式來提升效能,也讓企業有充足的資源精力因應內部的調整與管理。
 

面對2022年,不能停滯觀望或保守猶豫,唯有積極面對、尋求機會、預做準備,才能超前佈署,穩健中成長。

 

參考來源:

  • 本文數據來自PRM-TAIWAN.com網路展覽館之統計。
  • 部份數據參考自PMC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、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。 
相關推薦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