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合行銷開講:用實際案例【黑手行銷】帶你看懂品牌經營的旅程

台灣的塑橡膠機械在全球排名前五名,但這樣的地位其實岌岌可危。儘管這些隱形冠軍,在產品、品質、服務上獲得全世界的認同,唯獨在「品牌」與「行銷」上偏弱,以致於在國際市場上,無法取得更好的利潤,甚至侵蝕我們的競爭優勢。 這次普拉講堂邀請到剛出版新書「黑手行銷」尚宏機械的黃總,來跟大家分享工廠如何摸索「廠牌」,走出自己的品牌之路。

 

普拉瑞斯自 2007 創業以來,就定睛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 B2B 廠商,從平面、網頁、影片一條龍的服務,後來整合為台灣塑橡膠廠商做「品牌改造」,15年來普拉瑞斯成功推動「品牌改造」運動,幫助近 60 餘家台灣廠商華麗變身!同時也建立專為台灣塑橡膠廠商行銷國際的平台-- PRM-TAIWAN.com,將台灣的隱形冠軍讓全世界看見!

 

B2B 傳統產業長期經營品牌轉型挑戰

 

可是,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,跟一般的企業不同,台灣塑橡膠廠大多是「工廠」起家,先靠著技術做出產品、設備或模具,獲得全球市場的青睞,很多老闆都是技術出身、管工廠,老闆娘理財務、管行政,至於業務,有些是靠貿易商、代理商,有些則是老闆自己硬扛,一家一家跑出業績、打下江山。

但是業務不是行銷,這樣土法煉鋼、沒有藉著行銷跑業務,真的很辛苦、且往往「事倍功半」。我相當敬佩本書的作者黃敏仁總經理,他先是靠著自己和太太章姐,一步一腳印地跑市場;還挽起袖子、蹲下身跟師傅摸索機器技術。透過實際經歷和敏銳的觀察、思考,帶領尚宏機械走出一條路也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。

幾年前,曾在展場上和黃總得一機會暢聊台灣機械廠商的「品牌之路」,他當時就提出台灣廠商應該和國際大公司走不一樣的路。因為規模不同、資源不對稱、對品牌的認知模糊不清,黃總認為我們不應該隨著大公司盲從,當時他就隱約有一個想法,對於工廠起家的「黑手行銷」,與其談品牌,更應該講「廠牌」!

 

「廠牌」是什麼?

 

黃總強調:廠牌=製造廠+品牌。

 

「品牌」的核心是在思考如何說服顧客,而「廠牌」則是更務實、更理性地把經驗、實力、技術展現給顧客看到。

沒想到,他為了徹底研究清楚,竟毅然決然地踏上學習之路,以他的身份地位、他的年紀,著實無需如此。更令人欽佩的是,他認真紮實的做學問,不僅完成學業,更提出了適合工廠起家的中小企業來做的 M2M 行銷,就是 Manufacturer to Manufacturer( 製造商對製造商 ),或 Maker to Maker( 工廠對工廠 )的行銷模式。

花了兩、三天的時間拜讀完這本書,我內心激動澎湃不已,這本書讓我看見勤勉奮鬥、不屈不撓,總能在絕處逢生、走出困境的台灣精神!黃總在本書提出的「廠牌行銷」非常貼近中小企業,難能可貴的是這並非理論,而是黃總經營尚宏機械、結合這些年來勤懇向學,淬鍊而出的經驗分享。

我很認同黃總在書中為台灣廠商定義出「廠牌行銷」,此書非常值得台灣中小企業、以工廠起家、資源不多但想打造 MIT 品牌的你閱讀,相信你能從這本書中,獲得許多有用的資訊,並且能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
 

品牌行銷策略跟著做就對了!

 

相信塑橡膠產業的大家在品牌經營、行銷規劃的道路上,不免迷惘著:「為什麼做了行銷,客戶還是不來找我?」、「為什麼做了品牌,顧客還是寧願選擇那些較有名氣,但售價昂貴的國際大廠?」,諸多燒錢又沒成效的行銷、品牌經驗下不免令人想吶喊「為什麼大家都說行銷好,我做起來卻燒錢又費力!究竟是哪一步做錯了?」普拉瑞斯聽到了你的聲音!所以我們舉辦了第十屆的普拉講堂, 將在 5/17(二) 13:00~18:00 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舉行課程,這次很榮幸能邀請到了黃總,透過「黑手行銷」來現身說法談談他探索『廠牌』之路的心得,另外也請出了普拉瑞斯首席品牌總監 Elijah,以及行銷總監我本人也會親自上陣,為大家排憂解慮!

 

第十屆普拉講堂精彩內容搶先看

此次第十屆普拉講堂課程分別有:

  • 行銷花花世界的蜜糖陷阱

  • 品牌燈紅酒綠的驀然回首

  • 黑手行銷的出淤泥而不染

 

知識帶回家,公益送出去!

 

這次的普拉講堂除了能滿載知識而歸,若在課堂結束後您對「黑手行銷」感到興趣,也推薦大家到各大通路購買書籍。黃總會將購買書籍的版稅全部捐給學校、宗教或慈善團體,您的支持不僅提升了品牌行銷的思維廣度,同時也增加了公益團體擴大愛心服務的機會!這麼難得的機會,還不趕緊點擊下方連結報名起來!


關於皮亞恩(PRM)

皮亞恩專注於塑橡膠產業,同時多方整合各種資源,並逐步建立優勢!

PRM 透過自建的國際 B2B 商業平台、國際電子報、全球影音頻道、代展工具書 ... 等多方管道,提供台灣的塑橡膠供應商更有效的國際行銷管道,接觸更多國際市場的買家,共同將台灣的製造實力行銷向全世界。

相關推薦文章